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春季论坛——城市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国际合作倡议。倡议的基本目标,就是通过加强沿线地区之间全方位多层面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掘各地区发展的潜力,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形成互利共赢的区域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全球城市时代,国家地区之间的贸易、投资与人员交流,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互鉴,都以城市为载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也必然落脚在城市之间。发挥沿线城市在区域合作中的平台作用和区域发展中的载体作用,促进“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和共同发展,需要从城市的视角,通过研究与分析沿线地区城市发展与城市间联系状况,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现状、问题、机遇、挑战、动力与趋势,进而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共赢。

为服务国家战略,发挥论坛为国家相关决策部门献计献策的作用,2017516日下午2点,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春季论坛在京举办主题为“城市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凤凰财经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协办。研讨会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联合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主持,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王杉分别致辞,“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围绕主题展开研讨,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吴志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武廷海、副教授龙瀛对与会专家的观点进行了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