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及青年菁英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6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及青年菁英学术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市群的构想与建设”。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前建设部部长、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汪光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辜胜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理学家陆大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成员,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以及来自中央相关部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及杰出青年学者代表约20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分别在会上致辞。

周济指出,区域协调与共同发展是中国、也是世界的难题。城镇化是人类发展的重要进程,城市集群化是城市世界与城市中国的重要发展趋势,京津冀既面临着区域协同和可持续城镇化的严峻挑战,又拥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巨大潜力。通过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世界级城市群,破解京津冀的空间失衡和京津大城市病,不仅对京津冀的健康与协同发展,及中国经济转型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探索全国乃至于世界区域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路径与模式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张涛指出,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特定阶段而出现的空间组织形式,在经济全球化与新型城镇化时代背景下得到了迅猛发展,城市群建设水平也从一个侧面衡量着综合国力的高低。我国的城市群是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战略核心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区。打造城市群,需要有新的理念和举措,要在通盘考虑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文化历史等发展要素的基础上构建互惠共生、和谐发展的人地关系。

蔡昉着重强调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性。他指出,无论是推进城镇化、建设城市群,还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发展雄安新区等,都应该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引导。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个提高”,即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三者之间具有一定的逻辑,那就是:中国经济未来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必须提高潜在增长率而不是超越潜在增长率;提高潜在增长率,可持续来源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是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最可持续、最主要的源泉。“三个提高”的内在逻辑决定了我们的城镇化和城市发展都应该遵循生产率原则,没有这个原则,任何发展战略都可能事倍功半。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在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雄安新区建设应是创新经济的载体、先进科技文化的结晶,更是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要以人为中心,建设为了人民、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的“人民城市”。雄安新区的设立应该是重塑中国生态文明时代新型城乡关系的重要示范,城镇与乡村共生共融和共同实现现代化是新区建设的基本出发点。

徐匡迪强调,目前新区规划还在不断深入研究,正在探讨几个重大问题:如何做到理水营城,真正实现水城融、蓝绿汇、天人合;如何做到新区建设中城乡协同发展理念的融合,真正把雄安新区建设成田园城市、特色县城、美丽乡村;如何在城市建设中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做到“历经百年不落后”;如何在新区建设中同步修复白洋淀的生态功能。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作论坛工作汇报,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新增补成员、审议通过了论坛“青年学者奖”评选方案。随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邬贺铨院士、陆化普教授、李晓江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负责人黄群慧等及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发表精彩演讲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在我国城镇化迅速推进的背景下,为加强城镇化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更好地为中央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咨询,由吴良镛、徐匡迪、陈宗兴、王伟光、汪光焘等联合发起成立的。论坛是一个跨学科、多领域的公益性创新交流平台,通过组织年会、讲座、研讨会、调研和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支持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负责管理,秘书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由其提供具体服务。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此次年会主题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与新型城市群的构建相结合,组织顶级专家进行研讨,对于破解京津冀的空间发展失衡与大城市病、实现人口经济高度密集地区优化空间布局、创新区域发展体制机制等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会后,论坛还将对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整理,形成重要文件向国家决策部门上报,真正发挥论坛多学科高端研讨的优势和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