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徐匡迪


    徐匡迪,1937年出生,浙江桐乡人。1959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曾长期在高校任教,博士生导师,是国务院认定的第一批享受国家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冶金专家。曾先后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第三、四届院长兼党组书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等。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是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

    长期从事电炉炼钢、喷射冶金、钢液二次精炼及熔融还原的研究。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专著7部。2003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瑞典皇家工程院、塞尔维亚工程院外籍院士,2006年又分别当选为美国工程院和俄罗斯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08年当选为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外籍院士。2007年度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

      2006年荣获瑞典国王颁发的北极星大十字司令官勋章、德中友谊奖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十字勋章。2008年获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奖章、瑞典商会国际奖章、获英国商会China Link杰出贡献奖。2010年获汉堡峰会颁发的中欧友谊奖。